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精品课程 >> 篮球 >> 师资培养

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是课程建设的关键,直接影响到学科未来建设、改革和发展。篮球普修课是体育教育专业的主要专业基础课程之一。造就一支具有教育创新思维能力、学科知识拓展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教育教学科研能力的现代型的教师队伍,是搞好篮球课程建设的关键。为此,篮球普修精品课程建设组特制定本课程建设师资培养规划。

一、教师培养要求

课程建设组教师培养提高的基本方法是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以及自学、在职进修和深造、实践中提高、参加各种性质的专业培训班、参加专题科学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途径。

1、高级职称教师的培养

高级职称教师应成为本学科教师的表率和学术带头人,他们所代表的学科方向,是师资水平能否提高的标志。除自己参加教学、训练和科研等实践外,尚能团结和带领课程建设组师资共同创新、突破、开展重大课题的研究。

高级职称师资在本学科领域内应有宽广而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学术上能站在本学科的前沿,有一定的创新精神;有长期稳定的科研方向和较多的科研成果。对于高级职称师资的培养必须明确职责,提供必要的条件,争取机会,优先安排他们出外考察、访问和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开阔眼界,同其他专家建立广泛的学术联系,扩大学术影响。

2、中级职称教师的培养

中级职称教师是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处在教学科研工作的第一线,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应给他们创造条件,提出要求;组织他们参加学术讲座,学习班和各种学术讨论会;有计划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骨干青年教师应明确科研方向,选定科研题目,提供条件,力争开展前沿课题的研究工作。

3、初级职称青年教师的培训

初级职称教师是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首先要培养他们能够胜任本职工作,着重对他们进行教学、训练和科研基本功的训练,强调实践中锻炼,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可创造条件进修学习及参加有关的学术交流。

二、具体措施

1、立足本职,自学为主。

2、参加学习班,有机会派出进修。

3、以老带青、跟班上课、临场指导。

4、开展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

5、创造条件,申请课题基金,开展教学、科研课题研究。

 

三、阶段培养计划内容

第一阶段:

一、培养目标:

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个人专业技术水平和理论水平。

二、方法与考核:

1、基本技能训练:参与辅助教学,巩固提高基本技能。

2、听课:采取随堂听课或组织教师相互听取理论课和实践课,参加集体备课、课评等教学活动。

第二阶段:

一、培养目标:

参加教学、训练和科研实践工作,具备一定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二、方法与考核:

1、参加实践教学活动。

2、参加科研课题研究工作,训练基本功,撰写教研论文和科研论文,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

第三阶段:

一、培养目标:

1、掌握较强的理论课讲授和实践课教学能力。

2、参加科研课题研究,撰写教研论文和科研论文,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

二、方法与考核:

1、教学工作:能够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参与教学内容改革和教法创新的课改活动。

2、参加科研课题研究,撰写科研论文。

第四阶段:

一、培养目标:

1、参加科研课题研究,撰写教研论文和科研论文,在核心期刊杂志发表研究性论文,出版相关的专业性书籍。

二、方法与考核:

1、培养更多的高级职称教师和教授。

2、参加省部课题申报和科研课题研究,撰写高质量、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出版相关的专业性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