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精品课程 >> 篮球 >> 课程简介

课程代码:1133615-16

课程名称:《篮球》(普修)

英文名称:Basketball:Basic course

适用专业:体育教育

先修课程:

时:90学时

分:5学分

主要内容:

《篮球》课程是我国高等学校体育院系体育教育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它是以相关的教育学、训练学理论以及社会学、人体科学等诸多学科理论作依托,对篮球运动本质特征和运动规律的认识与实践的总结,是为适应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实际需求和满足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的要求而开设的,在体育专业课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1998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体育教育专业九门主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前国家教委在1993年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体育教育专业十一门课程基本要求》两个重要文件中,《篮球》课程被列为普通高校本科体育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2003年,教育部颁发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方案》,其《课程方案》提出了“主干课程领域化”的新思路,为改进和提高普通高校本科体育专业《篮球》课程注入了更高质量和水平。

我院《篮球》课程从建校以来,已开设近70年,是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历史沿革发展最为悠久的课程之一。目前,在我院已开设的体育教育、社会体育、运动训练三个专业教学计划中,《篮球》课程是我院一门必修基础主干课。长期以来,随着社会进步、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发展需要,《篮球》课程已由原先单独的普修课,增设了《篮球》主项提高课和副项提高课。《篮球》课程是以跑、跳、投等各种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以篮球技术动作、战术基础配合和全队战术为方法,以竞技性、健身性、实用性练习形式为主要内容,以发展人的基本运动能力和生活生存能力、促进身心和谐发展为主要目标的一门课程,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应用性很强的体育实践课程课程。由于《篮球》课程的作用与价值,如今已成为我院具有基础性最强,实用性最高,社会效益大的一门课程。

《篮球》普修课是为我院体育教育等专业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课程总学时为90学时,5学分,分两个学期完成。其中,第一学期为每周3学时和第二学期为每周4学时。《篮球》课程的主要内容:分为理论部分和技术两部分,其中理论课18学时,技术课72学时。

篮球理论课内容包括:篮球运动概论;篮球技术和战术分析;篮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篮球竞赛组织与编排;中学篮球教材教法等。

篮球实践课内容包括:移动、运球、传球、投篮、持球突破、防守技能和篮板球等技术;传切、突分、掩护、策应和抢过、穿过、交换、关门、夹击、围守中锋等攻守战术基础配合;快攻与防快攻、人盯人防守和进攻人盯人防守、区域联防和进攻区域联防等全队战术;中学篮球基本教学与训练能力(做到五会:会讲解、会示范、会组织游戏及练习、会纠错、会裁判);篮球裁判能力(裁判手势、跑位、配合、宣判程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