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精品课程 >> 篮球 >> 教学条件

一、教材使用与建设

在教材的使用上,选用全国最新的先进教材。根据本校实际编写具有西部地区特点的教材。编写《中学篮球教材与教法》、《中学篮球游戏法》、《青少年篮球教学训练法》及篮球教学辅导教材等。选用国家级优秀教材。多年来,《篮球》课程一直选用孙民治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篮球运动教程》一书。在此基础上,本课程教师团队一直关注着国内外篮球运动课程教育的最新进展和教材建设的发展态势,结合本地区的篮球课程资源,充分认识本校的实际情况,发挥本校优势资源,积极改进和策划编写与之相适应本地区本省学生学习水平和实际的课程教材。让教师及时接受本学科最前沿的知识,帮助学生拓宽视野,提高篮球教学技术和教养。

二、教学环境对课程建设的支持

(一)全面而系统的理论环境——图书馆

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藏有大量的图书,藏有许多与本学科相关的图书、期刊杂志以及资料齐全的电子阅览室。中文、外文兼有。学生可以随时借阅图书和上电子阅览室上网查询。博大的图书馆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都带来了方便。还有本校有一批篮球精英教师,为本学科的建设铺垫深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基础。

(二)实践性教学环境

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自成立以来,在省教育局、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运动场地、设施齐全、教学环境优越。具有标准篮球场馆、训练馆和室外篮球场,共计20余个球场。为学校体育教育专业篮球普修课教学和学生的自主篮球训练提供了完整的基本条件。建立了中学篮球教学见习与实习基地。建立了学生篮球竞赛组织机构和学生篮球裁判员协会,为学生掌握和提高篮球技术技能和实践能力提供必要的支持。增加与健全篮球影像资料库为教学训练提供必要的条件。

(三)多媒体和网络教室环境

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有许多教师已配备电脑——多媒体教室授课。该学科教师都可利用本资源教学。播放与该学科相关的理论和实践内容。在教学训练中亦可借助多媒体教学来提高训练的效果。各种教学和训练都可以编制成视频,制成光碟以便能促进教学和训练的更好开展。便利的网络交流,也可以让从事或喜爱本学科相关的教师和学生在网上便于交流。从而丰富篮球课程的教学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