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政策文件 >> 正文

体育学院本科教育定位与目标

责任编辑: 2015/11/23    点击:[]

一、办学定位与发展规划

1、办学定位及其理念

    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教学为本,以创新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紧抓人才培养与教育质量,强化教学先行,科研助力的双驱动,不断加大学科建设与多学科布局,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形成更加适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高等体育教育发展趋势的办学体系。

(1)发展目标定位:

    坚持立足贵州、服务贵州的方针,继续发挥在贵州省体育教育中的龙头作用。

    将我院建设成为突出体育教师教育特色,培养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体育高级专门人才,形成体育与医学、体育与经济、体育与竞技训练、体育与社会发展等多学科综合发展的专业布局,最终,继续保持省内一流,并在西南地区有着较大影响力的体育专业院系。

(2)办学类型定位:

    通过5年左右时间,实现以教学为主的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研究型学院过渡。

(3)办学层次定位:

    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继续教育。

(4)学科专业发展定位:

    依托重点学科和优势专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校、学院实际,合理拓展学科、专业,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

(5)服务面向定位:

    立足贵州,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基础教育、经济社会发展。

2、发展规划

    紧密围绕学院的办学定位,通过颁布《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十二五”规划》等系列文件,制定了人才培养的长期规划。即:一方面围绕学院的特色优势方向(体育教师教育),对体育教育专业进行重点建设,不断夯实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基础,继续强化特色建设;加强年轻教师的培养,促进教学科研学术团队的建设,取得在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占有一席之地。重点加强篮球、田径、运动生理学等课程的建设,使之能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开拓民族民间体育、新兴体育、足球、排球、体育保健学等课程的深入研究,使之成为新的生长点。利用与省教育厅及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的力量,加强与基础教育联系,在巩固原有教学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加强实习基地的指导工作,在提高教学质量、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开创新局面。通过几年的建设,将体育教育专业真正建设成为贵州省一流的体育教育与科学研究的基地。另一方面,注重体育学综合特色优势,逐步完善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与社会体育)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初步形成具有高水平的运动代表队和省内一流教学与训练团队和学生运动队期望依托科学研究基地,构建以体育教育专业、运动训练专业为基础的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3、办学定位存在问题与对策:

    本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是依据贵州省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并充分考虑到体育学院自身的条件和学校发展的潜力而不断进行调整和修订的。近几年学生就业情况、毕业生用人单位反馈总体等都充分说明了本专业定位基本符合学院定位、本专业实际、符合社会不断的变化需求,是合理而可行的。

二、人才培养目标

1、学院各专业培养目标、规格及确定依据

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初步的创业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基本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基本技能,能胜任中小学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竞赛等课余体育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应用型体育专门人才。

体育教育专业培养规格:

(1)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熟悉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掌握相关运动项目的基本技能,具备教学训练中所必需的讲解、示范、保护与帮助、分析并纠正错误、组织、制订相关文件的技术与方法。

(3)掌握学校体育教育与管理、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竞赛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自学能力、社会适应能力。

(4)了解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5).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基本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书刊;具备应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并达到相应的考核要求;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6)具有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

运动训练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和较高的专项技能,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专业和职业队、学校、体育俱乐部从事运动训练、竞赛组织经营与策划和体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运动训练专业培养规格:

(1)热爱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2)掌握专项运动训练、教学、竞赛、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且熟练掌握1~2项运动项目的技术及训练、教学方法。

(3)具有从事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赛事组织与裁判、体育经营管理和策划的基本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4)了解运动训练、专项教学的发展态势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社会体育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在社会体育活动中从事体育健身技术指导、健身咨询、体育经营开发及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社会体育专业培养规格:

(1)领会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熟悉国家有关社会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热爱社会体育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

(2)具有健康的体魄,形成健康、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

(3)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所需的体育学、社会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4)掌握体育健身运动项目的技术及练习方法;

(5)具有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的健身技术指导、健身咨询、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6)了解社会体育活动的理论前沿和社会需求,掌握基本的社会体育调查研究方法,具备从事社会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7)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有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进行一般会话。

2、人才培养目标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不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政策与措施

(1)构建了“三实”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了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以师范教育、竞赛训练为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主体模式,构建了以““实训”、“实习”、“实践”三实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以“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和“民族传统体育”四大特色方向为核心的专业课程群,并逐步打造出的体育专业人才实践能力培养平台,诸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贵州省民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贵州省民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基地、贵州省体育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贵州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基地、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术科考试基地等等。

(2)制定了落实“三实”人才培养体系的政策。高校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学院在明确“应该培养什么类型的学生”问题后,进一步强调人才培养在学院日常管理过程的的核心地位。为此,学院在学校出台一系列文件基础上,又制定了一系列教学过程研究、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文件。如:《体育学院教学团队设置方案与教研活动开展细则》、《体育学院试卷评阅规范化要求》、《体育学院教师绩效考核办法》、《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实施办法》、《体育科学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条例(试行)》等。学院明确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中学院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以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的直接责任人。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学院明确,教师职称晋升过程中,教学质量是一票否决制;任何没有教学经历的教师,即使是省内特聘教授,也不能直接上课,必须在富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下,经过两年的培训,经教授委员会审核通过方可授课。在本科教学经费上,学院明确,除国家级、省级教育部门、学校下拨的各类专项经费外,学院还在“优势学科经费”、“本科综合改革经费”中设立“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奖励”、“本科生海外交流计划”、“教材出版专项经费”等项目,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管理、教学质量监控等多方面,优先满足本科教育教学的经费需求,确保教学投入的不断增加。

2、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专业建设尚不够完善

    学院规划构建了(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三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期望通过围绕学科特色优势方向,依托重点科研机构,正在构建以体育教育核心专业为基础的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然而到目前为止,学院仅有四个专业,尚有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申报和建设任重道远。

(2)教师对教学的重视程度需进一步强化

    在大环境下,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中存在重科研轻教学倾向,学院在资源建设、人才评估中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反馈体系建设、教学投入和效益评估建设。

上一条:体育学院教学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