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体育人类学研究中心

少数民族体育人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0年6月正式成立,是在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体育局的联合指导下,由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独立管理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立足贵州省和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坚持以学术为本,重视对人文社会科学及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方法的借鉴和利用,重视与国际国内学术界的对话与交流,加大少数民族体育人类学研究及成果的实践运用,促进少数民族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逐步发展成为集科研、咨询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发展研究基地。

中心依靠贵州师范大学多学科学术优势与雄厚的师资力量,整合省内外体育学、民族学、人类学等各界专家学者,形成强大的学术研究团队。目前中心共有专兼职研究人员 人,其中享受国务津贴1人,省管专家3人,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1 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中心现有博士5人,硕士 18人,教授 14人,副教授10人。目前中心成员已完成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近30篇,获省部级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已完成国家课题2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课题4项,完成和承担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其他各级各类课题60余项。

目前,中心下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示中心”,并在贵州省黔东南施洞镇建立了“苗族体育研究基地”,在务川建立了“仡佬族体育研究基地”,拟在贵州建立另15个世居少数民族相应的研究基地,进行深入研究。

少数民族体育人类学研究中心欢迎国内外学者来访和交流,愿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及学者合作研究,共同促进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