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动态 >> 正文

体育学院“青年学习讲堂”第一期第二讲

——掌握技巧,用心让写作出彩

责任编辑:杨馥瑞 2019/04/03    点击:[]

公文是什么?有哪些常用体例?规范格式怎么写?校园新闻有哪些类型?标题怎么拟?导语有哪些写法?

3月31日晚,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思文老师应邀为我院学生干部作了一场题为《常用公文与一般新闻写作》专题讲座,对这些问题作了一一解答。此次讲座也是我院“青年学习讲堂”的第二讲。

刘思文老师首先就请示、报告、通知、函和简报五大常用公文的格式、常见问题、范例等方面一一作内涵介绍和技巧分析,并结合自身组织暑期“三下乡”活动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公文的重要性。对于校园新闻的写法,刘思文老师剖析了校园新闻的传统写作模式,以新闻标题、导语为重点,从常见问题出发,通过案例解读,分别讲述了会议类、讲座类、获奖类等新闻导语的多种写法,如情景式、华尔街式、蒙太奇式等,拓宽了同学们撰写新闻的思路。

讲座现场,同学们积极互动,比对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刘思文老师的经验和技巧分享,受益匪浅,对公文写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新闻写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上一条:体育学院“青年学习讲堂”第一期第三讲 下一条:体育学院“青年学习讲堂”第一期第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