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精品课程 >> 排球 >> 课程简介

   排球运动在我校开展有着悠久的历史。排球作为体育专业主干课程大致分为5个不同阶段。据《院志》史料,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前身是国立贵阳师范学院体育童子军专修科,成立于1942年。1950年8月更名为贵阳师范学院体育专修科,1958年单独成立贵阳体育专科学校,1961年停办后又合并至贵阳师范学院,成立体育系,开始招收体育本科专业学生,2003年7月更名为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校内课程发展的历史沿革:

     1950--1958年,由于没有教育部制定的体育院校教学大纲,当时的体育科教学计划和大纲中排球和其他球类同设球类运动课程时数为62小时,理论2小时,课外实习 52小时,考试考察8小时。时数少,没有专任教师。

     1961年根据国家公布的统一教学计划,排球课作为体育本科专业课程,在我校正式开设。重新制定的新教学计划中,教学时数增加到126学时,教学内容以传授技术动作为中心,专任课教师从专业队退役运动员中引入。

     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停止招生6年。

     1972年开始招生工农兵学员5届,由于受到学制减少的影响,排球普修课时数减少,又新开设了排球专选课程,时数为118学时。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末,根据教育部对各专业教学计划和大纲全面修改的精神,结合我省发展的实际,排球课程教学计划又经过多次调整、修改后,课程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教学观念有了新的转变,教学条件得到了逐步改善,专任科教师人数增多,并开始形成了队伍的梯队建设。

     2003年体育学院成立,按照学分制实施的要求,排球课教学计划、大纲又进行多次修改,普修课时数为72学时,4学分,课程目标对排球运动的参与、运动技能的掌握与运用、教学、训练、组织竞赛、能力方面都在提出了具体要求。

  经过多年学科建设的提炼,教师教学科研成果的积累,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