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习专栏 >> 正文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组织生活的安排意见

责任编辑: 2015/11/24    点击:[]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

体育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党发〔20151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委员会关于20142015学年第学期组织生活的安排意见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新部署,营造从严规范的组织生活新常态,推动全院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组织生活的安排意见》(校党发〔2015〕7号)等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本学期组织生活安排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2015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15年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15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党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1.学习内容: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一系列重要讲话。

2.思考问题:

(1)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教职工生党员为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积极贡献?

(2)如何坚持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

1.学习内容: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有关工作报告。

2.思考问题:

(1)如何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引导师生员工充分认识“两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

(2)如何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在实际工作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多做贡献?

(三)学习贯彻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2015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2015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1.学习内容:

(1)《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2)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15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3)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同志在2015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思考问题:

(1)如何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守卫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不断开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2)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1.学习内容: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2.思考问题:

(1)如何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2)如何发挥好教职工生党员在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学校“两代会”有关精神。

1.学习内容:

(1)校党委书记韩卉同志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李建军校长在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思考问题:

(1)如何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

(2)如何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各党支部可根据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和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需要,进一步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三、有关要求

(一)制定计划、抓好落实。各党支部要坚持每月不少于两次的党员组织生活制度,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根据上述内容,制订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组织生活计划。计划要对每次组织生活的时间、地点和内容作出明确安排,提出具体要求,确保落到实处。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计划于4月3日前报院党委办公室备案。

(二)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各党支部要在总结以往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组织生活载体、内容和形式。要不断探索打破党组织界限、体现党员主体地位的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新方式,通过党员点题、主题研讨,角色互换、轮流主持,建立网上党支部、搭建网络组织生活平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等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实践形式,着力破解党组织生活形式单调、内容单一、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严肃考勤、规范记录。各党支部要严格党员组织生活考勤,严格请假制度,对无故连续缺席3次以上者,要报学院党委批评教育,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要按党章规定作自行脱党处理。要规范党组织生活记录,使用校党委统一印制的《党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的内容包括:党组织生活的时间、地点、内容,参加、缺席人员情况,主持人、记录人姓名等,每位党员发言摘要等都要在记录本上有明确体现。

(四)加强指导、强化督促。各党支部要在学期结束时进行总结分析,将学习的有关情况报学院党委办公室。学院党委将在学期结束前对各支部的组织生活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将把组织生活落实情况作为各支部评优评奖的重要内容。对因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而未抓好组织生活的党支部,在一定范围内严肃通报。

附件:体育学院各党支部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组织生活安排计划表(参考)

 

 

 

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四日

 

 

主题词:党建  组织生活  意见

   报:院党委委员

 体育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5年3月24印发

共印25

 

 

 

 

 

 

 

 

 

 

 

 

 

 

 

 

 

 

 

 

体育学院各党支部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组织生活安排计划表(参考)

 

序号

专题学习内容

时间

学习形式

负责人

1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月

集体学习

各支部书记

2

1.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2015年人大、政协工作报告。

4月

集体学习

各支部书记

3

1.《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2.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同志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5月

集体学习

各支部书记

4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6月

集体学习

各支部书记

5

1.校党委书记韩卉同志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李建军校长在学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7月

集体学习

各支部书记

 

 

上一条: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关于组织评选全院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下一条:《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