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体育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门职能和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 2015/11/23    点击:[]

宣传部简介:

    宣传部是团委对外的窗口,是联系团委各部门的纽带,在团委正副书记的领导下,主要负责团委日常的宣传工作。同时负责管理团委及学院各学生组织和班级的网站、微博、微信和学院宣传栏。通过新闻稿、团刊、简报等向校团委、各学院以及全院师生宣传团委的各项活动。收集、整理和编印团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材料,并协助组织部组织学习。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宣传部组织结构图

一、部门职能

(一)具体职能如下:

1、协调学院团委各部门之间以及团委与各院团委、各院学生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团委的对外联系工作。

2、印发团委各类宣传文件,整理、归档好团委宣传部文件、资料档案于办公室统一管理,协助团委书记起草部分工作文件。

3、认真做好各团委、团支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团委的指示精神的宣传工作,及时提出宣传工作的要求和意见。

4、制作海报、喷画、横幅、图片展、专题报道等,利用新媒体(网站、微博、微信、QQ等)来宣传团委的各项活动。制作年终评优评先的相关视频、PPT、电子相册、VCD等电子类材料。

5、负责团委活动图片的整理,团委开会的会议记录和活动报道的通讯稿。

6、负责宣传部成员的日常工作管理,制定部门各项规章制度,定期考核。

7、编辑出版团刊,每一学年出版一份属于宣传部的团刊。

8、管理学院各学生组织网站、微博、微信和学院宣传栏,及时更新网站上的消息。

9、每学年开展一至两次的部门特色活动。

(二)部门分工

部长:

1、主持宣传部全面工作,组织实施体育学院宣传思想工作及部门成员的业务学习。

2、主持召开例会,检查、总结、研究、部署工作任务,负责宣传部制度建设。

3、组织、领导宣传部成员全面履行宣传部的工作职责,检查部门内成员执行岗位责任制的情况,年终负责评定指导。

4、主要监督学习宣传组日常工作。

5、定期组织学院各年级各班宣传委员交流班级团活动宣传情况。

6、协助团委书记起草部分工作文件,完成院团委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部长:

1、全面协助部长开展部门各项工作,和部长一起统筹协商部门相关事宜。

2、部长有其他事不能参与工作时,副部长代行其职。

3、主要监督和管理各班团支部日常宣传工作。

学习宣传组:

1、负责制作海报、喷画、横幅、图片展、比赛积分表、物品购买、宣传栏;张贴海报、喷画、横幅、图片展等学习类工作;

2、部门财产的管理以及合理利用的相关安排;

3、协助新媒体组、编辑组做好相关宣传工作,配合团委老师、组织部、学生会、青分会相关工作;

4、组长主要负责学习宣传组日常管理,进行组员相关工作的协调和安排;

5、组长主要负责新媒体组日常管理,进行组员相关工作的协调和安排;协调安排好新媒体组、编辑组组长安排的相关工作,协助部长处理日常事务。

采编组:

1、主要负责活动图片、影像的收集,简讯、新闻稿的编写,及时发送简讯、新闻稿内容和图片给组长进行检查、修改,由组长发给团委书记审核,通过后简讯内容和图片分开打包及时发送到校团委进行相关校级报道以及学院党政处挂学院网站,并及时进行存档,各项活动图片及时上传至相关组织的QQ相册,便于备份;

2、简报、团刊的排版、打印、发报送;

3、收集院刊资料、文章进行修改、分类、排版、编印、发报送;

4、收集、整理和编印团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材料,并协助组织部组织学习;

5、部门相关材料的汇总、整理以及存档;

6、组长主要负责编辑组日常管理,进行组员相关工作的协调和安排;协调安排好新媒体组、学宣组组长安排的相关工作,协助部长处理日常事务。

新媒体组:

1、利用新媒体(网站、微博、微信、QQ等)宣传团委的各项活动;准备并制作年终学院评优评先的相关视频、PPT、电子相册、VCD等电子类材料;

2、配合编辑组负责团委活动图片的整理、存档,及时发送一份给编辑组进行新闻报道,各项活动图片及时上传至相关组织的QQ相册,便于备份;专题报道、广播版头的媒体发布;

3、配合编辑组负责团刊的材料收集、内容的编写和制作,排版、打印、发送报等工作;

4、组长主要负责新媒体组日常管理,进行组员相关工作的协调和安排;协调安排好编辑组、学宣组组长安排的相关工作,协助部长处理日常事务。

二、具体管理制度:

(一)严格遵守院团委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工作要求:

1、学会先做人后做事:做人要诚恳,尊重他人,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学会换位思考;做事要有团队精神,肯干、实干、苦干、能干;对自己要有严格要求,做到“自信、坚持、积极、主动”,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时刻注意要树立作为学生会干部良好的形象。部门内部人员要做到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相互帮忙;必须积极配合学院团委组织部、学生会、青分会各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其他部门有任务,要积极主动帮忙。

2、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部门工作,在工作中能够自我思考,力求创新;能够有始有终,踏踏实实的完成上级交待的每一项任务,从而培养自己的责任心。

3、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能够在海报制作和会场布置的工作中,学习绘画技法,颜色搭配,比例缩放和PS等相关内容。

4、以老带新:换届之后,部门人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

(三)例会、活动要求:

会议应提前五分钟到场,按时参加各种会议、活动,有事不能参加需要提前两个小时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分管负责人请假(避免因人不齐活动无法及时做好宣传)并写请假条由分管负责人同意并签字,及时告知部长或副部长并上交请假条;开例会时 ,带纸和笔,记下重要的工作;例会期间,可以适当活跃一下气氛,但是把握好尺度;迟到两次予以会上点名批评,迟到三次算一次缺勤;若来不及请假可口头请假,并要在下次会议中补假条。

(四)部门实行奖惩政策:

每月进行部门优秀成员评选,平时做事积极主动、勤学上进、有责任心、有主见、勇于创新、无缺旷、无早退、迟到次数不超过三次等优良表现的部门人员,授予月度“宣传之星”称号。结合团委老师的肯定以及部门人员的认可,学期期末予以颁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证书。

(五)部门物品管理:

1、所有物品都需要妥善保管包括颜料、墨杯墨水、画笔、刷子等绘画书写工具及业务学习资料、简报、过期海报、废纸、横幅等;所有物品要求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杜绝乱摆乱放现象;使用各种材料时要以节约为先,不能浪费。

2、实行个人责任制管理,要求当天责任人巡视宣传板,橱窗海报三次,发现海报有掉下的,应及时拿透明胶粘贴稳固(包括橱窗海报、手制海报)。

3、每次做完手制海报后,要把桌子擦干净,工具整理好。

4、我部门内部人员或其他人员若要借用宣传部物品,需告知部长后方可借用。

(六)其他方面:

1、待人礼貌。遇见老师和其他部门负责人应主动打招呼,公共场合不得与各部门负责人顶撞或相互打闹。

 2、要主动维护部门形象,特别是在大型活动与其他部门联合做事的时候;注重部门“家文化”的建设。

 3、严禁以个人名义把部门相关物品外借其他个人或单位,如有需要须向部长或副部长请示,应允方可。

 4、严禁以部门或者团委名义做一些违反校纪校规的事情。

 5.每周下达的任务或通知必须在指定时间内完成,不得拖沓;违反以上规定者,给予警示或开除处分;如果有严重违反校纪校规者,会由学部或学院给予相关处分。

注:此规部门职能和管理制度将随团委宣传部的发展不断完善,将跟随学院团委各个组织的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各个部门成员如有意见和建议,可在部门例会时提出,经团委老师、部长和副部长商讨决定后再行更改。

 

上一条:体育学院团委简介 下一条:“尊师重道·感怀师恩”教师节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