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团动态 >> 正文

抓牢“三项建设”·推进“三维评比”·提振“三种精神”——体育学院获批党建创新项目(全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建设总结报告

责任编辑:杨馥瑞 2021/08/24    点击:[]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校开展“党建质量年”系列活动为契机,以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优质管理服务为目的,紧扣工作实际,抓牢“三项建设”,推进“三维评比”,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使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振“三种精神”,激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活动对象

体育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核心是行政教工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

三、项目简介

1、“三项建设”。即为形象风貌建设、规章制度建设、信息档案建设。

2、“三维评比”。即为评比主体“自己评、相互评、外部评”,评比方向“评质量、评规范、评实效”,评比结果“评示范、评合格、评后劲”。

3、“三种精神”。即为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

4、三者的关系。“三项建设”为载体,“三维评比”为方式,“三种精神”为目的,三者相互作用、相互渗透、共同推进。

四、项目拟解决的问题

建设前,体育学院行政管理工作存在如下问题,拟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加以解决:

1、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涉及各口业务人员,各自穷于应付承担的工作,整合力度不够,相互比较和交流不足,组织比较松散,凝聚力有待提高,“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不够强,“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浓。

2、管理服务的形象风貌有待改进,规章制度不够健全,责权不够明确,约束和监督比较疲软,信息档案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3、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与深入推进“内涵式”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五、项目建设取得的实效

自2019年月立项立项以来,在体育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体育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历经2年时间,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以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优质管理服务为目标,紧扣工作实际,抓牢“三项建设”,推进“三维评比”,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使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振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三种精神”,激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一)推动了“三项建设”工作

“三项建设”,即为形象风貌建设、规章制度建设、信息档案建设。

1.形象风貌建设实效。为给学院教职工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管理服务环境,提升管理风貌形象,推动了“三项建设”中的形象风貌建设。初期对学院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资料图书室等进行了形象整改,指导学生开展“星级文明寝室”评选活动等,教学和办公环境及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建设中后期,2020年下半年根据学校体育研究中心发展需要,将宝山校区综合楼学院管理的804教室进行改造升级,成为学生的实习实训教室;为让劳动教育与形象风貌建设有机结合,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将体育学院学生理论课教室划分为责任区,由班级负责打扫和维护,同时开展教室美化评比活动;2020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学院行政获悉省体育场即将搬迁时迅速与省体育局沟通对接,向省体育局申请省体育场搬迁遗留设施设备转赠我校(如人工草皮、足球门、灯光设备、显示屏、音响设备、主席台遮阳棚、三联剪草机和压路机等全套设施设备,价值千余万元),用于宝山校区运动场的提质改造,最终,省体育局同意将省体育场搬迁遗留设施设备转赠我校。2021年春季开始,学院行政积极推动宝山校区运动场升级改造工程,并在2021年全省体育高考期间初步交付使用,为学校承办全省体育高考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规章制度建设实效。系统梳理了体育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体育学院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场地管理、学生管理、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用制度管理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学院制度建设,为推动学院制度化管理提供了根本保障。

3.信息档案建设实效。对体育学院党员档案、学生档案、教学档案、教职工人事档案等信息档案进行了归类整理,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推进,同时推动了制度化信息档案管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推进了“三维评比”

“三维评比”,即为评比主体“自己评、相互评、外部评”,评比方向“评质量、评规范、评实效”,评比结果“评示范、评合格、评后劲”。立体化推动了“三维评比”工作,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氛围逐步增强。

(三)开展了系列提振“三种精神”的党建活动

“三种精神”,即为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本着服务学院师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推进社会协调发展为思想,为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意识、质量和水平,项目建设期间通过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三种精神”意识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精神有很大提振。

1.2018年和2019年体育高考期间组织师生志愿者开展服务体育考生的活动。活动得到了师大微党建、多彩贵州网、人民网、贵安新区网、当代先锋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得到社会的良好评价。

2.2019年和2020年参与学校赴石阡和桐梓开展“五进社区”趣味体育活动。

3.指导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2019和2020年赴石阡开展党建帮扶活动。

5.2019年12月开展“不忘初心追寻伟人足迹·牢记使命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6.2020年以来配合学校积极开展学院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2020年学院有8名教师参与学校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其中行政教师有6名。

7.2021上半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创新开展“学党史 强管理 践宗旨”行政工作人员周例会工作总结活动。

8.聚焦新形势下高校“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育人质量,积极探索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机制,2021年撰写了《新形势下高校“三全育人”机制构建探讨——以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为例》文章一篇。

六、项目开展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支委成员身兼数职,工作压力大,两张皮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融合。

(二)“三维评比”中的外部评比机制运用得不够好,推动上存在一定困难,需要加强。

(三)良好形象风貌的持续维护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制度化推进形象风貌建设。

(四)规章制度建设涉及到的面比较广,制度建设需要与时俱进,在发展中及时进行完善和修订,而且大多需要通过学院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议审议,整改周期较长,而且一直“在路上”,永远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七、后续工作思路

(一)力量整合上

加强支委的内部建设,整合支部党建工作力量。

(二)制度管理上

加强制度管理,持续用制度管理制度的方式推动制度建设。

(三)项目推动动力上

扎实推动“三维评比”,做好“三项建设”,持续开展提振“三种精神”的党建活动。

上一条: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下一条:体育学院组织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学生参加2021中国木球公开赛志愿服务及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