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概况

    贵州师范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贵州师范大学校级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于2013年,科研队伍中有教授、研究员1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10人,讲师、实验师15人。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5人(2人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21人,省管专家4人,核心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形成了以学生体质健康测量与评价、群众体质健康测量与评价、民族医药与体质健康、民族传统体育与体质健康、体质人类学、学校健康教育、学生营养干预和运动生理生化监控等方面的研究团队,协助体育行政部门开展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推广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科研成果,协助开展体育教师培训业务的研究中心。

一、构建思想

    运动与体质健康研究中心是以《国家全民健身纲要》为指导思想,以运动与体质为主要内容,主要以群众体育、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为研究对象,努力提高群众、学生体育锻炼的科学性和竞技体育的健康性为构建思想。

二、中心任务

    立足于西南,重点在贵州,结合贵州少数民族体育的特点,推动贵州省全民健身运动。同时开展学生体质健康与运动促进方面的学术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在《贵州师范大学十二五规划纲领》和《体育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方向的指引下,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中心

三、研究方向

    中心主要以群众体育为研究对象,从大众运动与健康促进、运动与健康干预领域,学生体质与健康、少数民族体质与健康领域,高原、亚高原训练领域为主要研究领域,已初步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测量与评价、群众体质健康测量与评价、民族医药与体质健康、民族传统体育与体质健康、体质人类学、学校健康教育、学生营养干预和运动生理生化监控等较为明确的研究方向。

四、研究模式                   

    中心的研究工作采用团队研究模式,诚聘了一批国内知名学者教授为指导专家,同时吸纳本省科研机构和领域中的中青年学者共同组建相应的研究团队,以团队方式开展研究。

五、研究条件

    中心现有贵州省唯一的体育类教学实验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贵州省体育科学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下设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生化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机能评定实验室、机能训练等五个实验室。实验室共占面积400余㎡,投入经费共450余万元,先后购置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各类仪器120余台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