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2009年体育学院组建了体育学院运动科学专业实验室,下设: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生化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机能评定实验室、机能训练等五个实验室。实验室共占面积400余㎡,投入经费共450余万元,先后购置国内外较为先进的各类仪器120余台件,万元以上有20余台件。2009年4月通过贵州省教育厅专家组的评审,被授予“贵州省体育科学实验室教学示范中心”称号,成为贵州省唯一的体育类教学实验示范中心。

    体育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开放。从2006年至今,共对外开放时数为1000余时数,人数为2000余人。2007 年,配合国家公安部消防总局《消防部队士兵体能评定标准》的制定,为贵州省消防总队400余名士兵进行身体机能的测试;配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项目,开放了血压计、肺活量计、空气置换法体成分仪、专业跑台、气动训练装置等仪器设备,进行了多项科学研究工作;在近四年的学校体育文化艺术节上,在运动场地附近设置了体育科学知识咨询点,制作了科普图片,利用皮脂厚度仪、血压计、身高体重仪、肺活量仪、握力仪、台阶测试仪、反应时测定仪等科研仪器,对全校教职工生进行健康咨询服务和体育科学知识的宣传,咨询人数每次达1200余人,从而提高了人们对体育科学的认识,了解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受到师生员工的好评。2009年,配合学校离退休处对学校离退休老同志进行骨质疏松症调查,利用实验室的骨密度测试仪为60余名老同志测试骨密度,并积极宣传相关的骨科学知识。每年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体质测试,时间为一周左右,有3000余学生接受了体质测试。

    另外,实验中心还接待了贵阳学院、凯里学院、贵州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学院、安顺学院、贵州大学、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体育专业的同行,到实验室进行参观,并就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及管理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还有华南理工大学体育部的同行、贵州省科学协会到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交流。同时,配合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实验人员还提供仪器设备,在各年级辅导员和实验人员带领下,利用送健康到社区及“三下乡”,到各地进行体育科学知识的宣传和测试工作。